close

  高中“學霸”們大學第一學期怎麼度過?關鍵字行銷文科“學霸”被微積分虐一學期
  B11版來源:新文支票貼現化報 - 新文化網
  劉恆宇
  郭祖來
  劉晨 本組圖片 SD記憶卡本人供圖
    那些當年叱吒校園的學霸們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呢?記者19日採訪了2固態硬碟013年的吉林省文科第一名劉恆宇,長春市理科第一名郭祖來,因全國科技創新大賽獲得金牌而被保送入北京大學的劉晨。聽聽他們講述在大學校園中“被虐”的故事。
    劉恆新竹買屋宇:學霸被微積分狂虐
    “過了一學期沒有尊嚴的生活”
    劉恆宇,2013年吉林省高考文科第一名,吉大附中高中部畢業生。現就讀於清華大學建築系。
    說到大學生活,劉恆宇說自己過了一學期沒有尊嚴的生活。“終於知道了‘乾瞪眼就不會’是什麼感覺了。”為什麼這麼說?因為學霸這個學期被微積分重重地虐了。“面對微積分我毫無掙扎地離去,曾經有一個時間段真的想要放棄了。”他說。
    清華大學建築系是文理兼招的專業,但學習的科目是一樣的。劉恆宇學的是微積分B。“開學時,我對學習的難度有了充分的心理準備,當時就想只要自己認真努力去學,不掛科就行,可是真正學起來,感覺就連這個基本的要求我都達不到。”
    寢室里的同學短時間就可以把微積分的作業寫完,可是劉恆宇完全不會,他就拿著同學的作業,不停比照,不停詢問。“高中時,即使是最緊要的關頭,我也從來沒有超過凌晨一點睡覺的,可是到了清華,就沒有在一點前睡過覺。”劉恆宇說。
    後來劉恆宇總結,他不是被微積分的難度搞崩潰了,而是無法面對自己完全不會的事實。自己吃不好,睡不好,玩不好,每時每刻都被微積分折磨著。可他還是咬著牙挺過來了,“考完微積分我就知道,分數不會太高,但是絕對不會掛科。通過微積分的折磨,感覺自己比以前更強大了。”他說。
    除了學習,上了大學的劉恆宇還要面對如何打理自己生活的問題。他說,他是寢室里洗衣服最勤的人。“在家裡,媽媽照顧得太好了,養成了習慣,到了大學改不了了。”他說。
    除了這個,劉恆宇更加註重體育鍛煉,“比在高中的時候強多了,3000米也能及格了,每天都騎著自行車在校園裡來回奔走,感覺大腿壯實了不少。”他說。
    郭祖來:期末考試,體育沒過
    “都是學霸,還有學神,但沒一個裝的”
    郭祖來,2013年長春市高考理科第一名,東北師大附中畢業生。現就讀於清華大學土木系。
    郭祖來所在的班級有33名同學,大多數都是競賽保送生,班上都是“學霸”,寢室里還有“學神”。“高中時,老師管,家長管,神經緊緊地繃著,一綳就是三年。”大學學習比高中還緊張,課程還難,可神經就是很放鬆。“可能是沒有直接的壓力,還有就是沒人管了吧。”他笑著說。
    開學後的兩個月里,郭祖來天天擔心掛科,土木系的課程設置級別都是最難的。如微積分,班上的同學們大多是競賽的保送生,在高中時基本就學完了大學數學課程。“我不是那種接受新鮮東西很快的人,但是當我學習達到一定程度,就會有靈光一現的時候,之後就什麼都會了,我學習工程製圖就是這樣。”他說。
    郭祖來瞭解自己,也因此對學習有著相當的信心。相對於學習,體育才是他真正的軟肋。“清華對學生的體育成績要求非常嚴格,甚至比一些大學的國防生要求還高,每周都要跑兩個3000米,我這次期末考試,體育就沒過。”他說,不過,自己在清華過得很幸福,和同學、室友很有共同語言。“你根本不知道你身邊這位同學有多厲害,大家都是學霸,還有學神,但是沒有一個裝的。在這裡,你很自然就有一種進取的想法。”
    劉晨:重新找到學習狀態很痛苦
    “最優秀的人聚在一起,壓力可想而知”
    劉晨,2013年北京大學保送生,曾獲得全國科技創新大賽的金牌,畢業於吉大附中高中部,現就讀於北京大學信息學院。
    “真實的大學生活是挺艱苦的,像是之前聽說的那樣。每天睡前都要問自己今天做了什麼,這些事情到底有沒有意義。”劉晨說,他在2012年年末就得到了保送資格,從那時起,他就中斷了高強度的學習生活,而去學習了自己感興趣的學科。而這也是他到北大後,遇到的最大問題。“別人做一科作業只需要十幾分鐘,而我竟要半個小時。一科如此,幾科累計起來,讓人感覺糟糕透了。”
    最優秀的人聚在一起,壓力可想而知,好多年沒有被作業折磨過的劉晨,就那樣持續地努力著,“沒有特別的方法,就是盡全力去做。”他說,重新找到學習狀態很痛苦。讓他難受的是,過多的作業侵占了他自主學習的時間。到了大學是要自己不停地想,太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做決定。
    本報記者 王威
  (原標題:文科“學霸”被微積分虐一學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v68rvka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