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愛情騙子   旅館CHECK OUT的時間是中午十二點,我行李早早就收拾好,卻又心浮氣躁地在房間內,無謂地弄著幾件小事情,時間超過了才下去。  拿回保險箱的押金500元,我一面在單子上簽名,心想不如正好拿來坐旅館的計程車,省得麻煩,雖然價錢差不多是去街上叫的一倍。才買了票,還在辦手續,票和行李箱一轉眼就被人拿走,覺得這計程車司機怎麼比我信用卡代償還著急,連忙收拾一桌的鈔票、證件和收據,追出去時,在門口又和一個走進來泰國男孩相遇。那是之前在別處認識的,他沒事就喜歡來這旅館的大廳和游泳池閒逛,當然不為吹冷氣。這平庸的男孩一無是處,唯一的可取便是「免費」,我當時也沒有索取這項優惠,而此時漫長的旅程即將結束,竟也找不到一個可以離情依依的對象,便和他熱烈地擁抱,為了證明他是面膜我的最後,把剩下的香菸全給他了。車子在市區塞了一下,一上高速公路便很快了,入眼來的景致破敗依舊,我在曼谷這幾天雖不是過著什麼豪華享受的日子,看到公路旁那些破屋與貧民,卻有一種大夢初醒的悵然。常常覺得,最美好的東西都是由窮苦的人所創造的,而由富人來負責毀壞。曼谷新機場叫做「蘇凡納布米」,由泰皇命名,兩年前啟用的那天正好被我碰訂做禮服到(旅行社說只有這天有機位),裡面人山人海,有一半的人根本不是來搭飛機的,那天電腦當機,CHECK IN時等了快兩個小時,飛機也誤點了。而今天運作似乎一切順暢,很快CHECK IN好,我反而感到若有所失,在這泰國最後的土地上,少了可以待久一點的理由。我過了海關之後,發現竟還要再等整整兩個半小時,我原本就來太早了,不免又焦躁起來,搭飛機就是術後面膜這樣,早到了其實也不會比別人先占到什麼,但至少是自己甘願的等待。一進去就看到那拔河雕像,金碧輝煌,我仔細打量,很著迷於那舞蹈般的身段,善與邪,美與醜,相反的雙方永遠處於一種對抗的狀態,世界因此而得到平衡。我想我可能雙手放得太快了,過度傾斜,難以支撐幸福的架構,回頭去看兩人的相處,我幾乎要喝采他那節節的勝利。行進在這不安的旅裝潢途,忐忑只有自己了然,天底下也沒有什麼非要合理化的事不可,錯誤就在於一次又一次說服自己,因為那樣讓我覺得心安。等到發現未來沒有更好,行不下去,有一種被欺騙的怒與哀。問天問地,我想自己才是那個愛情騙子吧。身上還有四千多元泰幣,我精挑細選地買了項鍊、戒指和乳液給我妹妹,習慣性跑到另一家比價錢,又覺得好笑,這裡是免稅店;又不是夜辦公室出租市,其實我只是想看看有沒有更多的選擇。飛機終於起飛了,很快就爬升到雲霧之上,我卻覺得一顆心降到谷底。這班飛機要到香港轉,我一面吃飯,看著銀幕上的飛航地圖,懷疑香港比泰國更接近英國一些,算算飛行時間可以知道,那麼現在就算回頭了。而若這三地成一三角形,曼谷所在的那個角難道小於直角?當然這演算毫無意義。抵達香港時天色已暗,窗外往支票貼現下望只見無數個小島,散落在平坦如鏡的海面上。這赤臘角機場裡面空空盪盪,再登機時就發現爆滿,真不知這些乘客是那裡冒出來的。我的相機放在背包內,本想等坐我旁邊的男的去上廁所時再拿,免得麻煩人家站起來,誰知馬上就用餐了。我只好起身,他便站出來讓開,我打開上面的置物櫃,拉開背包的拉鍊,往裡摸到相機,兩顆充電電池竟從背包裡跑出來,在房屋二胎置物櫃內滾來滾去,我又看不到,伸手摸半天,手上的免稅店提袋還打到另一排乘客的頭,非常狼狽,——然後餐車又推來了。這個男的便乾脆站上坐椅扶手,問我找什麼,我說電池,他找到後遞給我,我才趕快收拾好歸坐。照相餐點時,我有些抱歉地看了這位台商大哥一眼,不過他一直低著頭在看報紙。我吃飯時想著,對他說的那句「電池」是好一陣子以來說的第租房子一句國語。到桃園機場時已經很晚了,雖然出關手續等並未花太多時間,擠在一堆鄉親中等國光號,擔心到台北車站後搭不上最後一班公車。站在這風有點大的出口,不禁又想起,許多次在不同的地方等長途巴士的相仿經驗,總是在夜晚,拖著行李抬頭翹望,安靜地等待,雖平靜又蠢蠢欲動,期待中的遠行,可以到達或離開一處。現在終於要回家了,回家了;心中卻591不知何去何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v68rvka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