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前兩天,我到寧波海曙區民政局跑線,遇到了工作人員徐先生,他給我說威剛隨身碟起了一件令人唏噓的事。
  “我想收養我的外孫女。”前不久,一位姓王的老人來到海曙區民政局,話一齣口,就吸引了工作人員的註意固態硬碟。交談中,工作人員得知,這位老人的獨生女兒難產而死,留下一個外孫女。女婿不想要這個孩子,想拿去送人。在失去女兒後,又要忍受失去外孫女之痛,老人實在無法承受,因此到民政局咨詢。
  聽完這建築設計個故事,記者的心裡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般。
  魂不守舍景觀設計的老人
  想要收養自己的新成屋外孫女
  前不久,徐先生接待了一位來民政局咨詢收養業務的老人,他姓王。
  徐先生說,老王進門之後,就感覺到他整個人看上去特別悲傷頹廢,“一大把年紀了,頭髮灰白,佝僂著背,魂不守舍的。”
  老王一進門就問,“哪裡可以辦理收養孩子的手續啊?我想收養我的外孫女做女兒。”
  徐先生聞言愣了一下,外公要收養外孫女當養女,還真是件新鮮事,於是他忍不住好奇,將老王請進辦公室,仔仔細細地詢問了一番情況。
  老王也蠻有傾訴欲的,打開話匣子就收不住,斷斷續續地講了小半天。徐先生因此聽說了這個恐怕只有小說里才會發生的故事。
  獨生女因難產離世
  留下一個可憐的孩子
  老王有個獨生女,好不容易等到她結婚,併在去年懷上了孕。
  女兒十月懷胎,眼見著生產日期越來越近,一家人都對即將降世的寶寶翹首以盼。
  然而,老王的女兒卻在最後生產環節上因為難產去世了,留下一個嗷嗷待哺的寶寶。
  老王的女婿小周卻不願意撫養這個一齣生就沒有了媽媽的小寶寶,做父親的最近還打算偷偷把這個現在還不滿周歲的寶寶送人。
  “她就這樣走了,可是讓我們活著的這些人怎麼辦啊?我看著她長大成人,讀書結婚,肚子里又有了孩子,還以為自己終於熬出頭了,就等著安度晚年了。”雖然女兒已經過世快一年,但一提起舊事,老王的眼睛還是微微泛紅,“可是誰能想到啊,一轉眼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,我再也見不到自己的女兒啊!女婿的心怎麼能這樣狠,那麼可愛的寶寶不要,還要把她給送人……”
  想留點念想
  將外孫女變成自己的養女
  更讓老王感到糟心的是,女婿還盯上了女兒結婚之前就購買的一套房產,說那應當屬於夫妻共同財產,要由他來繼承。
  老王痛失愛女,現在還有可能要失去女兒唯一留下的孩子和房產。在徐先生的辦公室里,老人低垂著頭,縮著手,嘴唇微微顫抖:“就像是天塌下來一樣,我現在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。”
  老王告訴徐先生,現在唯一能夠給他安慰的就是女兒臨死前產下的外孫女——到現在還不足一周歲的寶寶。
  自從女婿有了要把外孫女送人的想法之後,老王不放心,就把寶寶接到自己家中撫養。
  每天只要一看見軟軟香香的寶寶,她甜甜的笑容,對著自己和老伴晃動小小的手掌和腳丫,老王和老伴好像又看到了希望。
  老王不敢想象,自己失去獨生女兒之後,還要再次承受失去外孫女的痛苦,於是匆匆忙忙地趕到海曙區民政局咨詢,有什麼辦法可以正式收養外孫女。
  聽完這些,徐先生的心裡也很不是滋味,然而,他只能很無奈地告訴老王,要想辦理合法的收養手續,無法通過民政部門,而是要到法院起訴。
  看到老人落寞地離開民政局,徐先生長長地嘆了一口氣。
  老王如何才能收養外孫女
  法院:只能起訴變更監護人
  隨後,記者專門就此事咨詢了北侖區法院。
  法院的董法官聽完之後表示,像老王的這種情況並不需要專門到民政局辦理收養手續,只需要收集證據向法院提出訴訟,變更老王為外孫女的監護人即可。
  民法通則第16條第1款規定,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監護人。父母對子女享有親權,是當然的第一順位監護人。未成年人的父母死亡或沒有監護能力的,依次由祖父母和外祖父母、兄姐、關係密切的親屬或朋友、父母單位和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委會或村委會、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。
  因此,當老王的女兒過世之後,老王的女婿就成為外孫女的法定監護人。老王想要收養外孫女,需要收集證據向法院起訴,證明女婿未能履行監護職責,或者侵害了被監護人合法權益,就可以要求法院變更監護人,由老王成為囡囡的法定監護人。
  由於之前老王到民政局咨詢時沒有留下聯繫方式,我們未能採訪到老人本人。希望他或他周圍的人看到這篇報道後,跟本報聯繫,我們或許能夠幫到他。
  “我想收養我的外孫女。”前不久,一位姓王的老人來到海曙區民政局,話一齣口,就吸引了工作人員的註意。
  (原標題:老人欲將外孫女變“養女”離奇請求背後,藏著怎樣的辛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v68rvka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